博客年龄:11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471篇

个人描述

朱永嘉(1931— ),历史学者。早年师从谭其骧、周予同等文史名家,曾任教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著有《晚年毛泽东重读古文内幕》,注译有《明词汇刊》、《吕氏春秋》、《唐六典》《春秋繁露》等古籍约五百多万字。

白居易、苏轼在杭州的几首诗词 朱永嘉

2016-09-04 15:28 阅读(?)评论(0)

习近平主席昨天在B20峰会开幕式的演讲,提到杭州这个地方,是中国历史上的文化重镇,“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今录白居易和苏轼的几首诗词,以飨读者。

 

西湖晚归,回望孤山寺,赠诸客

白居易

柳湖松岛莲花寺,晚动归桡出道场。卢橘子低山雨重,栟櫚叶战水风凉。

烟波淡荡摇空碧,楼殿参差倚夕阳。到岸请君回首望,蓬莱宫在海中央。

按:该诗作于唐穆宗长庆三年(823)或四年(824)夏,是白居易参加杭州龙兴寺法会后晚归所作,叙述了西湖边孤山寺的景色。

 

春题湖上

白居易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

碧毯线头抽早稻,青罗裙带展新蒲。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按:该诗可能作于唐穆宗长庆四年(824)春,白居易因任期将满,故诗中称“未能抛得杭州去”,其年五月,白居易即任满离杭。诗中描绘了春天西湖幽美的风景,使人留连难舍,无法忘怀。

 

别州民

白居易

耆老遮归路,壶浆满别筵。甘棠无一树,那得泪潸然?

税重多贫户,农饥足旱田。唯留一湖水,与汝救凶年。

按:该诗是唐穆宗长庆四年(824)五月白居易刺史任期满,即将离杭时所作。最后两句原注:“今春增筑钱塘湖堤,贮水以防天旱,故云。”白居易在杭州任官兴修水利,造福百姓,诗中反映出他对当地民生疾苦的关心。

 

江城子·湖上与张先同赋,时闻弹筝

苏轼

凤凰山下雨初晴。水风清。晚霞明。一朵芙蓉、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忽闻江上弄哀筝,苦含情。遣谁听?烟敛云收、依约是湘灵。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

按:该词作于熙宁六年(1073)六、七月间,苏轼当时任杭州通判,与张先同游西湖,作词唱和。
  最后修改于 2016-09-04 16:0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terature/c17204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