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2年0个月
访问:?
文章:471篇

个人描述

朱永嘉(1931— ),历史学者。早年师从谭其骧、周予同等文史名家,曾任教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著有《晚年毛泽东重读古文内幕》,注译有《明词汇刊》、《吕氏春秋》、《唐六典》《春秋繁露》等古籍约五百多万字。

终于给打工者等来一点希望 朱永嘉

2020-12-06 21:11 阅读(?)评论(0)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1111日消息,1029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强调必须推行强制休假制度,《工人日报》和《观察者网》还较详细介绍了该《健康条例》的具体内容,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作为首部地方性保健法规,将于明年11日正式实施。

《工人日报》1110日报道指出,《健康条例》明确推行强制休假制度,用人单位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用人单位应该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等组织应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监督和检查。不少网友对深圳执行带薪休假制度表示支持,但也直言无法改变996的模式。其实996的模式是违反劳动法的,马云说什么能参加996是福报,这完全是错误而且违法的。实际上如果加上工人上下班在路途上的时间,一天上下班的时间要在11小时左右,工人怎么能长期坚持呢?其实这完全可以通过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来解决工作上的需要,996工作制无非是货币工资多一点而已,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原始积叠那一章所言:“那一点货币带有天生的血痕,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带薪休假制度由来已久,但是落实的效率很差劲,在事业单位这个制度很明确,一周工作五天,一天工作时间8小时,星期六、星期日是休假日,此外国定的休假日一律休假,都是带薪休假。每年51日是劳动节,都要放假一天。为什么要有劳动节,那是工人不断斗争的产物,是国际工人阶级庆祝自己斗争胜利的节日。这件事马克思早就说过,他在《工资价格和利润》中便指出:

工作日的长度也有极限,虽然伸缩性很大,它的最大限度决定于工人的体力,如果工人每天生命力的消耗,超过一定限度,他就没有可能每天重复这样紧张的工作。

我手上有一本署名彦选与一丁在20043月编的《打工诗选》,这本诗选反映了二十年以前在广东和深圳不少打工者的呐喊,有一位在广州,也许是在深圳的名叫马忠的打工者,他写了《打卡(外一首)》,《打卡》是工人进厂打工的时刻,在诗中他这样写道:

宿舍与车间

隔着一个恍惚的梦

六时四十五分

长长的队伍后面

是长长的呵欠

快点,快点

保安催命似的

咔嚓一声脆响

把我们牢牢地

钉在十六小时上

一阵剧烈的疼痛

麻木地穿过神经

我们想一想,一天十六小时的工作,一个人的体力能坚持多久,打工者如此的作息时间能有健康可言吗?他的另一首诗的题目叫《加班》:

炒鱿鱼已没有什么兴趣

订单使老板胃口大开

加班成了我们家常便饭

车间像一口大锅

风扇、日光灯和助管的叫骂

煮得我们焦头烂额

老板却在酒楼里

对客人信誓旦旦

如期交货不成问题

问题是午夜的炒粉

已勾不起我们丝毫的食欲

还要跟着主管高喊

发扬团队精神

为订单而战

还有一首是刘付云写的,题为《通宵》:

此夜凌晨三点

是连续通宵的第五个夜晚

窗外工厂大门外

偷睡的两条狼狗

格外让我布满血丝的

昏昏欲睡的眼睛

涨起无奈的羡慕

我身边的冲床岗位上

自从他半月前倒了下去

直至如今空缺着无人顶替

但他死不瞑目的声音

仍在我耳边回响

如果没有离开家走出打工

如果我不是为了通宵费而

加班……

由于常常通宵的劳苦

我真怕有一天呵

自己会像炸弹一样爆炸

毁灭了生命

在这个工厂的每一天

进入这里又离开

我呢?……走吗?

这三首诗活生生地体现了马克思讲的那几句话,打工者们可以每天重复这样紧张的工作吗?问题出在资本这一边也要懂得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的重要性。马克思曾说:“利润最高限度受生理上所能允许的最高限度的限制。”马克思还说:“至于谈到限制工作日,无论在英国或其他各国,这种干涉从来只靠立法上的干涉,而这种干涉如果没有工人方面的经常压力,是永远也不会出现的。”

有一首作者署名为王文的《民工之歌》,今录全文于下:

挥挥泪忍痛告别了爹娘

跺跺脚转身离开了家乡

村里已经没有了活路

我只好背起铺盖

到城里闯荡

别人嫌脏的我干

别人嫌重的我干

别人嫌高的我爬

别人嫌钱少的我上

晴天汗水流过我的脸庞

雨天雨水湿透我的衣裳

风餐露宿已很平常

只有到深夜人静时

泪洒胸膛

可恨的吸血鬼一再拖欠

我们的钱饷

让我们过年也回不了家乡

我要大吼一声

陈胜、吴广你们今在何方

这首诗是一位建筑工的工人写的,拖欠工资往往是包工头与房地产商干的,房地产商有的是空手套白狼,是靠银行信贷来维持的,工人的管理和招工靠包工头来维持,所以往往发生拖欠工资的情况,这一切最终由住房的消费者来承担,而且把房价炒高,打工者自身也因此而产生住房困难的问题,无法结婚,无法成家,养儿育女更是无从谈起。回农村结婚,同样需要高昂的礼金,所以才会发出诗中的呐喊,也仅仅是呼唤而已。要懂得马克思曾说:“资本以雇佣劳动为前提,而雇佣劳动也是以资本为前提,两者互相制约,两者互为前提。”当劳动者无法继续生存时,资本也失去了生存的条件,所以这两个方面是互相制约的关系,如果劳动者到了难以存续的状态,资本同样无法生存。这就是深圳为什么要建立健康条例最简单的道理。我们不妨去听听女工的呼喊,有一位诗人写了一首《打工泪》(仿《英雄泪》):

离开家,城里来

心想从此能发财

谁知道,薪水少,人太累

心太累,梦已碎

忧也好,喜也好

命运有谁能预料

如今裁决自己当初天真好可笑

望着往来的人群

想想眼前的困境

方知打工路途坎坷太难行

泪水在脸上流淌

悲凉在信中埋藏

回首数年已过,有谁记得我

来的来,去的去

往事不想再提起

漂泊心,已憔悴

谁在乎,打工妹

这些诗大都是二十年前在深圳和广州的打工者写的,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打工者的处境。是各地来到深圳的打工者创造了今天深圳的辉煌,那么多高楼大厦是谁建造的,没有那么多建筑工人,哪来的高楼大厦。深圳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那么多农民工在流水线上不分昼夜的拼命劳动,哪有今天深圳的繁荣。深圳欢庆四十周年的时候,却没有听到一句对劳动者贡献的赞颂。

我们的工人阶级是非常坚强的,东莞的郑小琼写了一首诗《第207块骨头》:

初到南方,朋友告诉我

在这里,你要有207块骨头

睡过天桥

遭过白眼

找老乡借了n次钱

然后

我听见207块骨头

在体内生长

我奔波在工厂和工厂之间

常常接到第207块骨头的命令

它要我挺直脊梁

不要动不动就眼泪汪汪

既然出来流浪

遇见坏天气也很正常

207块骨头

它的名字叫坚强

这本诗集的一些篇目在结尾便唱起了《国际歌》和我们的国歌,说明他们并不甘心自己屈辱的生活,我们要劳动,我们也懂得斗争,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人阶级的气概。

在梁选的打工诗中,有一首诗的题目便是《特区故事》:

如果没有正义的主题

血泪的情节

罪恶的控诉

这里的故事失去流传的意义

这个问题值得人们思考,在庆祝特区取得辉煌成果的时候,很值得想一下这里的问题,如果不根本改变这种状况,还有谁愿意到深圳来打工呢?资本失去了劳工,能有前途吗?现在深圳的一些企业出现招工难的困境,即使月薪7000元也招不到工人了,这不应了马克思说的话吗?所以现在深圳才有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终于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其中强制推行国定的带薪休假制度,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作为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该条例将于明年11日正式实施,我对这部条例抱有一定的大期望,希望能看到这部条例的全文。不少同志对推行强制休假制度表示支持,其实带薪休假制度由来已久,二十年前就有具体规定,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贯彻和执行。关键是那时我们的工会系统不去维护工人的利益,一些基层的工会成了资本镇压工人的工具。我们的劳动部门,对企业违反制度的行为视而不见,它们为了发展经济,一味维护资本的利益,有工人起来反抗企业非法的用工关系,地方的行政部门反而镇压工人。如果整个环境不发生根本的变化,深圳的那个健康条例恐怕在贯彻执行中也会存在问题。不要忘了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宪法上规定了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我们立党的初心,也是人民共和国建国的初心。我们当然要发展经济,但不能牺牲工人阶级最基本的利益。发展经济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资本可以肆无忌惮地掠夺工人的血汗吗?如果那样发展经济,就颠倒了事物本末的关系。不能以发展经济为借口,偏离党的政治路线,它还有一个为谁辛苦为谁忙的问题。不要忘了是劳动创造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为了劳动者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这是我国强盛的根本。国家有难时,是谁冲在战斗第一线。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是工农群众站在党的一边,从而取得革命的胜利。抗美援朝是中国工农群众为主体、由工农兵结合的志愿军冲在第一线,是工人阶级的劳动保障了前线的军需。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工农群众是我们立国的基础。当然,我们要团结一切爱国的资本家和知识分子,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不能主次不分、颠倒劳动与资本的关系,我们不能违背马克思在这方面的基本论述,建国初刘少奇就在天津提出过劳资两利的思想,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只顾资本那一头的利益,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这条路是不可持续的。我衷心希望《深圳特区健康条例》在202111日起真正付诸实施,在全国起到示范的作用,从而推行到全国其他城市,希望中国工人阶级再一次获得新生和解放,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我也希望全国工商联能站出来,给资本家,不,现在叫企业家了,给他们做一点思想工作,要懂得劳资两利,你们在社会主义中国才能有广阔的前途,你们才可能有持续不断的劳动力供给。如果你们让劳动者断子绝孙,没有了劳动者,你们作为资本的一方也无法存在。机器人能全部代替劳动者吗?那么机器人靠谁来制造?还得靠工人,要懂得善待工人,他们才是你们的衣食父母,牺牲一点眼前的暂时利益,你们得到的将是长远的根本利益。作为企业家离开了持续不断的劳动力供应,那样的企业是无法长期生存的。这个道理马克思讲的很清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相信这个道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相信这个道理。

中国古代的经典著作《诗经》,分成《风》、《雅》、《颂》三个部分,《风》又称《国风》,是分地区的,中国古代有“行人”到民间去采诗。在《国风》中有不少反映民间疾苦的诗歌,《卫风》有一篇《有狐》,共三节,今引录其文,为便于大家理解,每句之后译作语体文:

其一

有狐绥绥,在彼淇梁。        狐狸缓缓地走,在淇水的石桥上。

心之忧矣,之子无裳。        心里真忧愁,你还没有衣裳。

其二

有狐绥绥,在彼淇厉。        狐狸缓缓地走,在淇水的岸边。

心之忧矣,之子无带。        心里真忧伤,这人没有腰带。

其三

有狐绥绥,在彼淇侧。        狐狸缓缓地走,在淇水的那一边。

心之忧矣,之子无服。        心里真忧愁,这人没有衣衫。

 

这里借狐狸隐指农民,外出劳动时,身上没有一件好的衣衫以遮身。

《魏风》有一篇题为《岵》的诗,也有三段,今录其文于下,同时译为语体文:

其一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

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无已。

上慎旃哉,犹来!无止!

 

意谓:

登上青山岗,远远把父望。

好像听到父亲在嘱咐:孩子啊,早晚不停你真忙。

可要小心保安康,回来吧不要滞留在他方。

 

其二

陟彼屺兮,瞻望母兮。

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无寐。

上慎旃哉,犹来!无弃!

 

意谓:

登上秃山顶,遥望我母亲。

好像听到母亲在叮咛:孩子啊,早晚不睡真苦辛,身体千万要当心。

回来吧,不要忘记你娘亲。

 

其三

陟彼冈兮,瞻望兄兮。

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

上慎旃哉,犹来!无死!

 

意谓:

登上高山岗,遥望我兄长。

好像听见哥哥讲:兄弟啊,早晚不断劳动神太伤,当心身体保安康。

回来吧,不要尸骨埋他乡。

 

这二首诗都反映了外出劳动者的艰辛,及其与家人之间的思念和忧心。

《小雅》有一首《正月》,共13节,太长了,今录其最后二首,是诉说对贫富两极分化不满的。

其十二

彼有旨酒,    他有美酒喷喷香,

又有嘉肴。    鱼肉好菜供品尝。

洽比其邻,    狐群狗党相勾结,

婚姻孔云。    亲朋好友周旋忙。

念我独兮,    想我孤零无依靠,

忧心殷殷。    忧心痛断肠。

 

其十三

佌佌彼有屋,    卑劣的小人住好屋,

蔌蔌方有谷。    鄙陋的家伙有谷仓。

民今之无禄,    如今百姓最不幸,

天夭是椓。      天降灾祸命真苦。

哿矣富人,      富人享福哈哈笑,

哀此惸独。      可怜穷人太孤独。

 

这二段诗是对贫富不均的控诉。

这些诗都是行人采风过程中采集的,朝廷不仅要有颂歌,歌颂庙堂的尊严,也要倾听民间的疾苦。《诗经》是孔子集中整理的,成为五经之一。彦选与一丁编的这本《打工诗选》,是一个朋友送给我的,我没有见过二位编者的本人,放在手边已有很长时间,这次深圳人大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我想读者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倾听一下这么多农民工在打工过程中的呐喊,还是有益的。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