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1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471篇

个人描述

朱永嘉(1931— ),历史学者。早年师从谭其骧、周予同等文史名家,曾任教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著有《晚年毛泽东重读古文内幕》,注译有《明词汇刊》、《吕氏春秋》、《唐六典》《春秋繁露》等古籍约五百多万字。

白居易及其诗歌创作(五) 朱永嘉

2022-01-11 11:21 阅读(?)评论(0)

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讲到自己诗文引起反应的少数作品大体上如此,仅仅是个别举例而已,当然不能包括他诗文的全部。此外白居易还有《新乐府》五十篇,其序云:

序曰:凡九千二百五十二言,断为五十篇。篇无定句,句无定字,系于意,不系于文。首句标其目,卒章显其志,《诗》三百之义也。其辞质而径,欲见之者易谕也。其言直而切,欲闻之者深诫也。其事核而实,使采之者传信也。其体顺而肆,可以播于乐章歌曲也。总而言之,为君、为臣、为民、为物、为事而作,不为文而作也。元和四年,为左拾遗时作。

今选录若干篇明于时者,以示其概要。

胡旋女

胡旋女,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弦鼓一声双袖举。回雪飘飖转蓬舞。

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

曲终再拜谢天子,天子为之微启齿。胡旋女,出康居,徒劳东来万里余。

中原自有胡旋者,斗妙争能尔不如。天宝季年时欲变,臣妾人人学圜转。

中有太真外禄山,二人最道能胡旋。梨花园中册作妃,金鸡障下养为儿。

禄山胡旋迷君眼,兵过黄河疑未反。贵妃胡旋惑君心,死弃马嵬念更深。

从兹地轴天维转,五十年来制不禁。胡旋女,莫空舞,数唱此歌悟明主。

白居易在序中称:“《胡旋女》,戒近习也。”其宗旨在于告诫统治者不可沉湎于歌舞娱乐之中,否则可能带来亡国之祸。

道州民

道州民,多侏儒,长者不过三尺余。市作矮奴年进送,号为道州任土贡。

任土贡,宁若斯,不闻使人生别离,老翁哭孙母哭儿。

一自阳城来守郡,不进矮奴频诏问。城云臣按六典书,任土贡有不贡无。

道州水土所生者,只有矮民无矮奴。吾君感悟玺书下,岁贡矮奴宜悉罢。

道州民,老者幼者何欣欣。父兄子弟始相保,从此得作良人身。

道州民,民到于今受其赐,欲说使君先下泪。

仍恐儿孙忘使君,生男多以阳为字。

白居易在序中称:“《道州民》,美臣遇明主也。”赞颂阳城为道州老百姓办了好事,当地人民世世不忘。

杜陵叟

杜陵叟,杜陵居,岁种薄田一顷余。

三月无雨旱风起,麦苗不秀多黄死。

九月降霜秋早寒,禾穗未熟皆青乾。

长吏明知不申破,急敛暴征求考课。

典桑卖地纳官租,明年衣食将何如?

剥我身上帛,夺我口中粟。

虐人害物即豺狼,何必钩爪锯牙食人肉?

不知何人奏皇帝,帝心恻隐知人弊。

白麻纸上书德音,京畿尽放今年税。

昨日里胥方到门,手持敕牒榜乡村。

十家租税九家毕,虚受吾君蠲免恩。

白居易在序中称:“《杜陵叟》,伤农夫之困也。”这首诗是向朝廷反映农民在灾荒之年却遇到横征暴敛,最后还虚受朝廷蠲租税之恩。

卖炭翁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

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夜来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辗冰辙。

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

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

手把文书口称敕,回车叱牛牵向北。

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

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

白居易在序中称:“《卖炭》,苦宫市也。”通过诗歌向朝廷反映宫市给百姓造成的极大痛苦。

母别子

母别子,子别母,白日无光哭声苦。

关西骠骑大将军,去年破虏新策勋。

敕赐金钱二百万,洛阳迎得如花人。

新人迎来旧人弃,掌上莲花眼中刺。

迎新弃旧未足悲,悲在君家留两儿。

一始扶行一初坐,坐啼行哭牵人衣。

以汝夫妇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别离。

不如林中乌与鹊,母不失雏雄伴雌。

应似园中桃李树,花落随风子在枝。

新人新人听我语,洛阳无限红楼女。

但愿将军重立功,更有新人胜于汝。

白居易在序中称:“《母别子》,刺新间旧也。”这是讽刺喜新厌旧之人,诗中充满了对弃妇悲惨遭遇的同情。

采诗官

采诗官,采诗听歌导人言。言者无罪闻者诫,下流上通上下泰。

周灭秦兴至隋氏,十代采诗官不置。郊庙登歌赞君美,乐府艳词悦君意。

若求兴谕规刺言,万句千章无一字。不是章句无规刺,渐及朝廷绝讽议。

诤臣杜口为冗员,谏鼓高悬作虚器。一人负扆常端默,百辟入门两自媚。

夕郎所贺皆德音,春官每奏唯祥瑞。君之堂兮千里远,君之门兮九重閟。

君耳唯闻堂上言,君眼不见门前事。贪吏害民无所忌,奸臣蔽君无所畏。

君不见厉王胡亥之末年,群臣有利君无利。

君兮君兮愿听此,欲开壅蔽达人情,先向歌诗求讽刺。

白居易在序中称:“《采诗官》,鉴前王乱亡之由也。”这是向朝廷进言要广开言路,多倾听民众呼声,了解百姓疾苦,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才能做到长治久安。

关于新乐府的介绍到此为止,新乐府的主旨是揭示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矛盾和问题,只有把矛盾充分暴露出来并予以解决,社会场爱能前进。白居易以《采诗官》结尾寓有深意,那是告诫皇帝,为君者不能只听身边宠信者阿谀逢迎之言,采诗官古已有之,采诗是为君者了解民意的一条渠道,其目的无非是为了倾听民众呼声,这是巩固王朝统治的第一要务。新乐府那么多篇章,千言万语,其宗旨是希望君王了解百姓疾苦,警惕不要被官僚集团蒙蔽了双耳和双眼。重读白居易的新乐府,对后世吸取历史经验教训非常有益,任何事物、任何时代都有不同侧面,关键是要打破官僚系统的垄断,直接倾听来自民间、来自社会底层的呼声。国家的管理和统治离不开官僚系统,但能不能倾听来自工农大众的呼声,是历代统治者能否稳固统治的关键所在。为政者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否则在官僚集团包围之中,昏昏然,无论什么样的英明领袖都无法摆脱困境。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就要学习白居易那种敢于为遭受苦难之民众发出呼声。从杜甫到白居易,是中国文学史上现实主义的结晶,就文学发展而言,从浪漫主义向现实主义转变带有必然性。

 

  最后修改于 2022-01-11 11:2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