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1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471篇

个人描述

朱永嘉(1931— ),历史学者。早年师从谭其骧、周予同等文史名家,曾任教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著有《晚年毛泽东重读古文内幕》,注译有《明词汇刊》、《吕氏春秋》、《唐六典》《春秋繁露》等古籍约五百多万字。

白居易及其诗歌创作(四) 朱永嘉

2022-01-04 11:32 阅读(?)评论(0)

下面我们再来读一下他寄给元稹的《登乐游园望》一诗,就可以明白为何引起“执政柄者扼腕”了。今录该诗于下:

独上乐游园,四望天日曛。东北何霭霭,宫阙入烟云。

爱此高处立,忽如遗垢氛。耳目暂清旷,怀抱郁不伸。

下视十二街,绿树间红尘。车马徒满眼,不见心所亲。

孔生死洛阳,元九谪荆门。可怜南北路,高盖者何人。

诗中描写作者在乐游园远望,只见朝廷宫殿高耸入云,俯视长安的十二条街道,之间车马满眼,却看不到如孔戡和元稹那样的好友,路上的高官都是些什么人啊?白居易在这里对权贵骂得很痛快,虽然没有指名,但执政者对此是扼腕而恨恨不已。

至于《宿紫阁山北村》一诗引起“握军要者切齿”的原因,那是因为诗中揭露了神策军中尉吐突承璀强夺民财的丑恶行径,其诗云:

晨游紫阁峰,暮宿山下村。村老见余喜,为余开一尊。

举杯未及饮,暴卒来入门。紫衣挟刀斧,草草十余人。

夺我席上酒,掣我盘中飧。主人退后立,敛手反如宾。

中庭有奇树,种来三十春。主人惜不得,持斧断其根。

口称采造家,身属神策军。主人慎勿语,中尉正承恩!

这是在大白天,宦官下辖的神策军到处横行不法,公然以暴力强夺民财,白居易的作品在民间流传,当那些宦官读到这首诗,对白居易当然会切齿痛恨。白居易揭露相关恶性事件尚在其次,问题在于最后一句“中尉正承恩”,当时的神策军中尉便是吐突承璀,承恩是指受君王的宠信,唐宪宗即位后吐突承璀是左军中尉功德使,知内侍省事,是宦官系统的最高长官,那么“正承恩”这三个字,不是把矛头直指唐宪宗本人了吗?《旧唐书·白居易传》记载:

上令神策中尉吐突承璀为招讨使,谏官上章者十七八。居易面论,辞情切至。既而又请罢河北用兵,凡数千百言,皆人之难言者,上多听纳。唯谏承璀事切,上颇不悦,谓李绛曰:“白居易小子,是朕拔擢致名位,而无礼于朕,朕实难奈。”绛对曰:“居易所以不避死亡之诛,事无巨细必言者,盖酬陛下特力拔擢耳,非轻言也。陛下欲开谏诤之路,不宜阻居易言。”上曰:“卿言是也。”由是多见听纳。

李绛做宰相的啥时候,尚对白居易多方庇护。元和八年,“欲召承璀还,乃罢绛相位,承璀还,复为神策中尉。”那时已是韦贯之为相,《宿紫阁山北村》一诗就成为受人攻击的把柄了。

 

  最后修改于 2022-01-04 11:3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